返回首页

去杠杆未完 债市震荡偏弱

中银证券 斯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三,早盘资金面较紧,随着央行续做MLF,午盘后流动性呈稳中偏紧态势,资金利率全线上涨。当日,国债期货走势跌势开盘,后一度翻红,盘中震荡回落,尾盘跌幅缩窄。债市交投谨慎,整体收益率高开低走,日终回落,维持高位。

  具体看,周三利率债收益率整体小幅上行约2bp,国债1年期成交在2.81%,5年期成交在3.06%,10年期成交在3.43%;政策性金融债方面,国开债10年期成交在4.24%,非国开债10年期成交在4.28%。

  周三信用债收益率涨跌互现,其中,短融交投集中在高等级券种,整体收益率小幅波动;中票交投清淡;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4bp;交易所债券成交明显放量,高等级公司债收益率上行约3bp。

  从资金面来看,本周有逾1.6万亿资金大规模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净回笼,显示了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姿态,为平滑流动性缺口,周三央行开展了新一次MLF操作,加量不加价,展现维稳意图。从基本面来看,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贷款和非标融资延续回升势头,整体社融增量创历史新高,这与债市调整后企业融资成本上升有关,再加上房企和过剩产能企业发债融资的监管大幅收紧,导致贷款和非标成为企业融资的突破口,表外融资放量。1月份PPI大幅走高,经济短期内继续企稳,金融去杠杆的进程尚未结束,未来社融增长或将逐步放缓,债市短期内将维持震荡偏弱行情,短久期策略仍是首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