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债尾盘急拉 债市涨势难持续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6日,债券期现货市场重拾升势,长债收益率明显走低,国债期货大涨,主力合约创年初以来单日最大涨幅。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出手维稳流动性或是刺激市场上涨的因素之一,但主导近阶段行情的是配置力量,近期配置力量释放对债市的支撑较明显。不过,诸多不利因素未改,当前以配置机会为主,债市或难持续上涨。

  强劲表现为年内罕见

  短暂回调后,16日债券市场重拾涨势,强劲表现为年内罕见。

  16日上午,口行债招标先传捷报。当日进出口行招标的固息债,中标收益率均大幅低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且认购倍数均超过3倍,其中10年期品种获得7.12倍有效认购,显示机构参与热情高涨。

  现券方面,16日开盘,国债、国开债成交利率略微走高,随后缓步回落,午后加速下行,长债收益率全天下行较明显。以10年期国开债为例,活跃券160213早盘首笔成交于4.16%,较前收盘利率高出约0.5BP,早盘成交集中在4.15%的位置,午后14时利率出现一波下探,最低成交至4.11%,末笔成交在4.12%,较前收盘价下行约4BP。国债方面,10年期活跃券160023早盘围绕3.40%拉锯,午后下滑至3.37%,全天下行5BP。

  昨日午后现券收益率降幅扩大,很大程度上是受期货的带动。16日,中金所国债期货合约全线大涨。盘面显示,16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平稳开盘,早间小幅走高,午后涨幅扩大,临近收盘出现飙升,收报95.145元,接近日内高位,全天涨0.805元,涨幅为0.85%,创年初以来单日最大涨幅。5年期国债期货TF1706上涨0.49%,涨幅亦为年初以来最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