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汇率保持偏强震荡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涨势,境内市场即期汇率连续第四日走高。分析人士表示,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有望保持总体稳定的运行格局。

  即期汇率四连涨

  2月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8629,较前一交易日的6.8632调高3基点,为近期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调,并刷新了近一周新高。

  市场汇率方面,16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保持近期强势特征。盘面显示,受早间美元继续走软、中间价上调等因素刺激,1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高开64基点报6.8608。全天呈现偏强震荡,当日16:30收盘价报6.8585,较前收盘价上涨87基点或0.13%。至此,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在录得四连涨的同时,也刷新了1月25日以来的近一个月收盘价高位。

  香港市场上,16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汇价在亚洲交易时段整体呈现窄幅震荡的运行格局。截至北京时间16日16:30,离岸人民币CNH汇价报6.8470,较前收盘价小跌28基点或0.04%。与在岸即期汇价的价差略超过100基点,继续保持高于在岸汇率的状态。而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16日亚太交易时段,人民币兑美元1年期NDF合约大致围绕7.08一线交投,较前一交易日7.0638的收盘价略走软。

  区间震荡格局难改

  交易员表示,美元指数在过去一周多持续反弹之后,显现高位回调压力,昨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走低,亦反映出其持续上涨动力不足。

  与此同时,从16日境内即期市场交投情况来看,随着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持续缓和,当日客盘结汇量也明显增多,市场人士就此指出,该积极迹象的出现,将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稳定。

  国际外汇市场方面,北京时间15日晚公布的美国1月未经季节性调整的CPI同比增幅达2.5%,升幅创2012年3月以来最大,高于预期值2.4%和前值2.1%;同日公布的1月零售销售较上月增加0.4%。此外,2016年12月零售销售修正为上升1%而非此前的上升0.6%。整体来看,美国经济、通胀双回升的趋势仍在延续。而从当日美元指数的表现来看,多头拉涨的持续性不足。对此,外汇交易商易信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对于美元的压制还是影响当前国际汇市波动的主要因素。现阶段在明显的消息面转换之前,美元预计将很难出现持续的上涨行情。

  综合近期陆续出炉的1月中国经济、金融数据,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继续保持稳中向好,以及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中性、市场利率走高,将继续利好短期人民币汇率的表现。未来一段时间内,即便外部消息面难免反复,人民币汇率仍将大概率延续区间震荡、总体持稳的运行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