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违约暗涌 信用债反弹中掉队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资管新规带来的冲击很快消退,过去两日,债市重拾涨势,展现了节后这一波“小阳春”行情的韧性。眼看利率债已迎来春暖花开,最近信用债市场却似乍暖还寒,反弹不仅来得晚而且弱,信用利差主动走阔。

  市场人士认为,在近期利率债与信用债冷暖不一的背后,信用利差重估是一项重要原因。目前经济景气改善尚未产生普惠效应,资质较弱的部分发行人偿债能力依然很弱,甚至还在恶化,2017年违约风险恐仍将频发,叠加金融去杠杆带来的需求端冲击,信用利差中枢上移应是趋势,而当前信用利差水平仍较低,可为信用债提供的安全边际有限。今年信用债投资须坚持防御为上的思路,优选行业和品种,但信用债分化加剧,增添了信用甄别和价值挖掘的难度。

  后知后觉不全因“补跌”

  在经历春节后急促调整后,近期债券市场悄然走出一波“小阳春”行情。纵然21日资管新规的消息一度导致盘面急转直下,但次日市场便恢复了暖势,23日,债券期、现货市场携手继续上涨,10年期国债期货涨至近1个月高位,10年期国债现券成交利率则已重新逼近3.3%,10年期国开债继续向4.0%关口靠拢。大致算来,过去两周半时间,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下行了20BP、15BP。

  利率债已迎来春暖花开,最近信用市场也出现一丝回暖,然而,信用债反弹不仅来得晚而且弱,乍暖还寒的意味尤浓。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2月8日以来,银行间市场5年期AA+级中票收益率以高位盘整为主,只在最近一周回落5BP左右。中证收益率曲线则显示,2月份以来,5年期AA+级公司债收益率继续保持上行姿态,2月8日以来,累计上行近20BP。

  利率债与信用债一热一冷,导致信用债信用利差水平有所扩大。统计显示,春节过后,信用债信用利差走阔。以5年期AA+级中票为例,其与同期限国开债的利差在本月初时为42BP,22日则扩大至70BP,最近扩大了近30BP。

  近期信用利差走阔,部分原因可能是信用债出现了滞后的调整。去年10月后,债券市场遭遇剧烈调整,因利率债流动性相对较好,在调整中反而首当其冲,信用债估值调整相对滞后,导致当时信用利差反而出现了压缩。数据显示,2016年10月20日至11月18日的近一个月里,5年期AA+级中票与国开债的利差曾持续不足40BP,最低时为34BP,创了历史新低。此后信用债出现“补跌”,信用利差也重新走阔。当然,市场人士认为,最近信用利差出现扩张,并不全是滞后调整,也有主动扩张的成分,反映了信用利差重估的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