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观点链接

张勤峰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金公司:公司债兑付压力加大

  自2014年中国债券市场第一单违约出现至今,公司债一共出现了3单实质违约,其中最后一个是2015年5月的中富债,此后的违约全部集中于银行间市场。如果柳化债出现违约,将是时隔近两年后公司债再度暴露违约风险。今年信用债到期特点中,除了私募债到期较多外,以房地产为主的公司债到期和回售量明显增加,这与2015年公司债改革后扩容有关,很多短期限尤其是带回售条款的公司债2017年就会陆续面临兑付压力,值得引起关注。

  第一创业:信用利差走阔概率大

  信用债1月份信用利差开始修复,在利率债继续走熊的背景下信用利差走阔概率大。短融、中票、企业债等券种的信用利差目前已处于较高水平,公司债的信用利差可能将继续走阔。从技术上来看3-5年期中票和企业债已经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但从目前债市情绪上看,可能大举入场的时机还未到。

  海通证券:短端是较好选择

  上周信用债短端表现明显好于长端,符合我们前期“信用配置短端”的判断,目前对于有配置需求的机构,短端仍是较好的选择。第一,从绝对收益率水平来看,目前AAA短融收益率约4%,位于历史中位数以上,而中长期品种仍在中位数以下;第二,从期限利差来看,3年中票和短融利差仍位于历史中位数以下的较低水平,期限利差可能进一步向上修复;第三,金融去杠杆仍在继续,短期仍应以防御性和流动性为上。

  华创证券:对信用债保持谨慎

  短期资金面依旧会维持紧平衡的状态,长期看资管行业监管带来的影响将会慢慢体现,而且后期还将面临表外理财纳入MPA的考核,以及可能的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的考核等,因此对于信用债还是建议保持谨慎。(张勤峰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