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9987只债券主体评级上调 银行占比超七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经济触底的迹象越发明显,今年以来已经有9987只债券的评级被上调,相比去年同期的542只,出现大幅扩容。从涉及行业来看,银行业成为最大的受益对象,51家银行的7119只债券被先后上调评级,占上调评级债券的71.3%。

  银行主体评级率先被上调

  最新的上调来自10月9日,当日,联合资信决定将江西银行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上调至AAA,评级展望为稳定。联合资信给出的调整理由是:本次级别调整主要基于市场地位、业务经营、资本实力和区域经济环境等因素。江西银行作为省级法人商业银行,具有政府背景的股东较多,获得当地政府支持的可能性较大;营业网点实现江西省内全覆盖,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主营业务在江西地区金融同业中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业务发展态势良好;主动负债能力较强,融资渠道较为顺畅,为业务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资金支持;通过增资扩股以及二级资本债的发行,资本实力不断提升,为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本次评级上调之后,相应的223只债券受到了影响,但这并不是债券受影响最多的银行。

  中诚信国际7月28日将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体评级由“AA”调整为“AA+”,评级展望调为稳定,此次评级调整后,使得桂林银行的540只债券受益。

  桂林银行表示此次信用等级调升,对桂林银行未来发展具有较为深远的意义:首先,评级上调使得桂林银行在行业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均得到提升,有利于跨区域经营,业务的多方向发展;其次,更高的评级将带来更多的交易对手和更广的业务空间;第三,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提升一行议价能力,进而提升盈利空间;最后,信用等级调升提高了投资者信心,对桂林银行运作在资本市场上市起到了积极作用。

  东北证券刘立喜表示,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主体评级上调之后,特别是低主体评级的债券评级上调后,债券收益率和利差下行相对明显,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债券主体评级提高,一是因为企业本身经营出现好转,但是本次规模之大,更重要是因为实体经济触底。随着近一年多中国各项宏观经济数据转好,比如PPI、PMI等月度数据都连续十几个月处于扩张期,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更为乐观,而相关的企业,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的以银行业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的经营状况、盈利状况预期都会得到改善,从而也提升了这些企业的长期信用评级。”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