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称中国未来三至五年 不存在债务风险

张莫 向家莹经济参考报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以下简称“澳国银”)13日发布的“2018经济预测与展望”报告指出,尽管信贷快增成为中国进一步发展的隐忧,但就目前来看,中国在未来三到五年不会存在债务风险。

  澳国银数据显示,中国信贷增长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激增,从2008年占GDP的 102%左右猛增至157%左右,另有53%的借贷由非银行或“影子银行 ”完成。“从信贷组成来看,国有企业占据逾50%的新增贷款,但国有企业在GDP中只占20%比例。”澳国银首席经济学家欧思濂认为,从中期来看,中国存在一些债务风险,但“就中国未来三到五年的预测来看,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

  “中国有非常多的外汇储备,如果一旦出现问题的话,尤其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当中,中国是有足够多的工具以及有足够多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欧思濂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