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面:闸门难松 紧亦有度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年银行体系流动性时松时紧、松紧有度,流动性形势大致平稳,但也反复易变。其根源可能在于金融机构超储率降至偏低水平,而在外汇因素影响减轻、货币供应方式变化的情况下,最终反映的是央行货币政策取向的变化。

  展望2018年,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连续性,货币政策难放松,货币总闸门难放松,监管加强的态势难放松,这决定了央行调控流动性的取向难放松。在流动性水平有限,内外扰动依然较多的情况下,流动性短时波动可能是常态。不过,中性的政策框定了流动性波动范围,央行仍会提供托底支撑,闸门难松,紧亦有度。紧平衡仍将是2018年银行体系流动性运行的主基调。

  时松时紧 亦松亦紧

  “隔夜遍地有,跨年涨上天”,2017年最后一周,虽然流动性总量问题不大,但还是在某些期限及某些机构身上表现出了一定的紧张。

  年末流动性的表现,某种程度上是2017全年流动性运行状况的一个缩影。

  从一个较长的时间范围来看,2017年银行体系流动性算不上十分紧张,波动也不是特别大,全年基本上处于紧平衡格局。

  观察银行间市场代表性的7天期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走势。2017年,除了一季度上行较快之外,其余时候R007基本围绕3.3%的中枢水平波动,全年均值(算术平均值,下同)为3.35%,较2016年上行明显,但与2011年至2014年相比还是低了不少,算不上太高。

  进一步看,2017年3至12月,R007月度均值最低为5月份的3.26%,最高为12月份的3.69%,月间利率高低点落差在40BP左右,仍是过去十余年间较低的水平;与全年最低的1月份2.68%相比,2017年R007月均值高低落差达到101BP,虽比2016年扩大逾30BP,但与前些年动辄超过200BP甚至是300BP相比,仍处于较低的水平,波动也不是特别大。

  在一些特定的时点上,2017年流动性状况要好于以往,最典型的莫过于长假、季末。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季节性波动特点比较明显,春节、国庆等长假前期,受到居民取现需求增加,资金流出金融体系,容易出现流动性紧张;季末则囿于监管考核压力,金融机构加强流动性管理,增加资金储备、减少向外出资,造成流动性暂时性收紧。然而,在2017年春节、国庆以及每个季末时点前后,货币市场流动性反倒比较平稳,好于不少市场参与者的预期。

  但2017年的资金面状况肯定算不上宽松,2017年全年R007均值为3.35%,历史均值则为2.68%。

  从月内的视角观察,2017年银行体系流动性其实反复易变,波动性不小。比较常见的情况是,1个月内,月初偏宽松、月中较紧张、月末恢复平稳,如此反复。还有的时候,头一天资金面还波澜不惊,第二天便陷入紧张,资金面稳定性较差,后势难以把握。

  资金面稳定性差,体现为诸多因素对流动性的边际影响加大。一到月中企业集中缴税时点前后,流动性就容易收紧,月末随着财政支出增多,流动性又趋松。另外,法定存款准备金缴退款、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对流动性的影响也较往年更大。

  还有一点,2017年银行体系流动性分层现象异常显著,作为货币市场核心参与主体的存款类机构流动性状况总体平稳,但其他金融机构流动性波动较大。这一点,在月末、季末等时点上表现得非常明显。

  统计显示,2016年10月以来,R007(全口径)与DR007(存款类机构)之间的利差大幅扩大,每到月末、季末,利差均明显走阔,不少月份利差高于100BP以上,其中,2017年3月21日达到192BP,刷新纪录新高。

  总之,2017年银行体系流动性既松紧难辨,又复杂多变,表现出很多不同以往的新情况、新特征、新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