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率走强 人民币资产重估谁主沉浮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共振,美元趋势性强周期结束,人民币汇率升值与资本重新流入,将推动人民币资产再定价。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复苏与美元弱势并行环境下,人民币资产重估过程中权益及商品类资产表现值得期待,固收资产难有大表现,但调整有望放缓。同时应看到,开年以来资产波动强度超预期,表现有一定非理性,资产重估需要过程也可能存在反复,年初大涨大跌后,各类资产波动可能趋缓。

  讲故事的人已不同

  1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312,在连升7日后首度出现回调,但仍比2017年末调升超过2000个基点。开年以来仅一个月,中间价已升值3.2%,升幅超过2017年全年的一半,迫使市场参与者纷纷上修预测价位。

  不光是人民币汇率,开年以来诸多大类资产的表现都是超预期的,股市上涨、债市下跌、商品涨价、美元贬值、非美货币升值,揭示了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上升,背后隐含的则是对经济与通胀预期的变化。

  这一幕与2016年底“特朗普交易”风生水起之时何其相似。2016年11月,特朗普胜选引发了市场对于美国减税、基建等政策的猜想,提振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增长与再通胀的预期,并由此引发各类资产价格剧烈波动,股票和商品涨价、债市走弱、美元升值,美元指数随后在2017年1月冲高103.82点,刷新十余年高位。

  外汇市场表现成为区分这两轮行情最显著的特征。彼时,美元强势,非美疲软;如今恰恰相反。

  同样是基于经济增长和再通胀的预期,一前一后美元表现却截然不同,关键在于,前几年美元升值讲述的是美国经济领先复苏的故事,眼下以欧元及新兴市场货币为代表的非美货币升值讲述的则是其他经济体追赶美国的故事。听故事的还是那些人,但讲故事的已换了人。

  当下市场公认的“故事”在于,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共振,其他经济体经济增长及政策取向逐渐向美国收敛,将推动非美货币对美元升值,从而使美元指数承压。

  华泰证券李超团队认为,美元升值的中长期核心因素来自美国领先其他发达经济体复苏的周期差,当欧洲等发达经济体都确认复苏之后,美元指数将转而进入一轮弱势长周期。

  中金公司梁红等业内人士重申,2018年全球加息周期有望进入追赶者加速、政策差缩小的下半场,美元将继续面临增长差和政策差缩小带来的下行压力。在美元指数跌破90后,最近他们将对2018年美元指数点位预测下调至87。

  美元贬值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非美货币对美元升值。在开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的同时,美元指数下跌超过3%,显示美元走弱仍是最近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最主要原因。

  不少机构认为,如果美元继续走弱,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难以止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