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现升值预期 A股最被看好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非美国家经济复苏劲头相对明显的背景下,美联储渐进式加息似乎已难以提振美元,弱美元势头下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开始出现。新形势下如何看待汇率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元持续走弱将是大概率事件,而一旦人民币升值预期出现,本币资产价值会面临重估,大类资产中相对最看好A股,其次是地产,最后是债券。

  中国证券报:结合美联储最新利率决议,谈谈对后续加息次数和节奏的判断。

  覃汉:本次美联储暂缓加息完全符合市场预期,回顾过去几年历史,每年3月、6月、9月、12月份的利率决议上加息的概率才比较高。从目前美国经济和通胀形势看,3月份加息的概率非常高,此次会议结束后,3月加息概率也从之前的72%上升至82%。

  今年美联储加息次数大概在3-4次,其实在2017年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官员就普遍预测今年将会加息3次,但如果今年经济温和复苏、通胀超预期上行,不排除每个季度加一次息的可能。

  中国证券报:目前市场对2018年美元预期整体偏弱,是否也可能出现超预期的反弹?

  覃汉:美元持续走弱将是大概率事件,超预期反弹是有可能的,但是很难重回2014-2015年的单边上行通道,理由主要有三点:第一,经济差缩窄。近期美国经济表现与欧元区、日本相比领先优势弱化,尤其欧洲央行将2018年通胀预期由1.4%上调至1.5%,欧元区2018年GDP增速预期由1.9%上调至2.3%。

  第二,政策差缩窄。美国政府关门又开门的闹剧上演,经济数据未能指向更为强劲的基本面,加息预期未能得到强化。而日本在货币紧缩的节奏上边际加快;欧洲方面,近期德国组阁终于出现转机,欧元闻讯拉升;英国方面,荷兰和西班牙同意联手帮助英国实现“软脱欧”,英镑大涨。不管是在政局稳定还是货币政策上,美国当前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差在缩窄。

  第三,政治诉求与预期引导。短期看,弱势美元符合特朗普经济政策目标,一方面,弱美元有利于缓解美国大额贸易赤字问题,降低债务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保持弱势美元,可以从汇兑角度增加美国跨国企业海外利润的账面价值,而为避免戳破美股“泡沫”货币紧缩进程有必要再三斟酌;最后,弱美元有利于完成特朗普吸引美国企业海外留存利润的目标,增加海外资金回流本国的吸引力,有利于缓解政府债务负担及基建等支出缺口压力。

  中国证券报:随着美元失守89关口、人民币汇率连续升值,人民币升值预期开始出现,这对经济、金融有什么影响?

  覃汉:首先,人民币持续升值肯定对我国出口有不利影响,但是考虑到全球经济处于复苏态势,外需仍然有支撑,因此只要不是出现极端升值的情况,那么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负面冲击,应该会被外需的改善大部分对冲掉,但是很显然,今年出口的情况相对去年不太会进一步改善了。其次,人民币贬值周期结束,升值预期出现,更为直接的变化是会引导外资开始流入,这时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估值都会因此受益,这也是我们所强调的,一旦人民币升值预期出现,本币资产价值会面临重估。

  中国证券报:大类资产价值重估背景下,应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覃汉:在过去一轮人民币贬值周期中,股、债、房地产均经历了挤泡沫的过程,即通过去杠杆的方式实现资产价值重估。当前,人民币贬值周期结束,并形成了升值预期,理论上,外资流入会寻找最有基本面支撑、流动性较好的资产进行配置。

  相对强度而言,大类资产中我们最看好A股,其次是地产,最后是债券。更进一步,A股表现较好的仍然是有业绩支撑的蓝筹白马股;地产因为受政策影响更大以及流动性较差,外资不太会大幅增持;债券虽然处于长期熊市,但是境内外利差足够大,同时考虑到关键期限的利率债流动性较好,也更容易受外资青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