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纠结持股持币?最佳答案:持券!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持券还是持现,每逢长假,投资者总得面对这道选择题。在开年股债市场均经历较大波动之后,答案似乎已变得更加不可确定,尤其对债市,历史上春节持券持现几乎是胜负各半。

  机构认为,年初监管政策密集落地之后,近期政策出台节奏放缓,货币当局使出定向+临时“双降准”则营造了良好的资金环境,虽然债市趋势性拐点还不明确,节后供求格局和流动性仍有待考验,但中短期票息机会相对确定,持券过节风险不大。

  不光大涨大跌还时涨时跌

  持股还是持币?持券还是持现?每逢长假,持仓过节与否,似乎是股、债投资者都绕不开的话题。

  通常来说,如果长假前股市走得好,股市投资者持股过节的意愿会上升,反之,则会催生落袋为安的偏好;债券市场同理,如果长假前债市走得好,愿意持券过节的也不会少。然而,今年年初以来,股、债市场动静都不小。

  有一句老话叫做风水轮流转,用来形容年初以来股债市场起起伏伏可能最合适不过。

  1月初,股市涨、债市跌,风险资产一时风头无二;到了2月初,美股牵头、股市大跌,风险资产黯然失色,避险情绪卷土重来,债市扬眉吐气。股债轮番表演,跷跷板上你起我落,演绎到极致。对于股市多头来说,年初以来先扬后抑,乐极生悲;对于债市多头来说,年初以来先跌后稳,受伤不轻。

  分析认为,在年初股强债弱、风险偏好上升的背后,隐含的是市场对全球经济稳健复苏的乐观预期。随着全球经济持续改善,复苏态势更趋一致,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逐渐提升,这是风险偏好上升的根源,也是年初股票上涨、债市走弱的核心逻辑。

  在上周初股弱债强、避险情绪复燃的背后,透露的则是市场对无风险利率上升过快的担忧。开年以来,随着市场对经济乐观预期升温,债市利率水平快速走高,特别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疾升超过40BP,在突破2017年3月高点后确定趋势性走弱,市场开始转而担心利率上行将会抑制风险资产估值。

  分析人士指出,债券利率上升本质上反映的是流动性收缩,后者不光会挫伤债券价格,也会逐渐对股市估值造成压力。先前股市上涨源于市场看好经济,因经济增长意味着企业盈利改善,但经济增长也会推升通胀,触发货币政策收紧,导致流动性收缩和利率走高,进而抑制风险资产估值。

  总之,股债资产之间有条绳,大起大落之后均面临再平衡。年初股市大涨,估值扩张,债市大跌,利率走高,股市相对价值在减弱、债券相对性价比在提升,这种“比价关系”悄然变化,最终引发市场走势的变化。

  开年以来股、债市场不光大涨大跌,关键还时涨时跌,经历年初这一番“折腾”之后,今年股、债投资者对于持仓过节多少都会增添几分担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