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小幅反弹 上涨仍受制约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日,债券市场止跌反弹,国债期货纷纷收高,现券收益率小幅走低。市场人士称,短期内外因素并不支持债市大幅上涨,但利率回调到降准前期水平后,压力也得到一定释放,短期看或以弱势震荡为主。

  期债结束连跌

  经过三周的连续回调之后,10日,债券市场稍稍企稳,国债期货全线收高。

  盘面显示,10日,国债期货早盘窄幅震荡,午后一度翻绿,后震荡走高,最终报收红盘,10年期主力合约T1806收报94.125元,涨0.18元或0.19%,终结三连跌。

  10日,现券市场波动不大。银行间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早盘反复成交在4.64%上下,午后稍微下行,尾盘成交在4.625%,较上一日尾盘下行1BP;180205尾盘成交在4.515%,也下行了1BP。国债方面,10年期活跃券180004尾盘成交在3.69%,下行1.5BP。

  昨日,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货币市场利率稳中有降。早间公布的4月CPI数据略低于预期,但对行情几无影响。统计局公布的4月通胀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1.8%,预期1.9%,前值2.1%;4月PPI同比上涨3.4%,为近7个月来首次增幅扩大,预期3.4%,前值3.1%。

  短期弱势震荡为主

  4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重归调整,T1806在过去14日累积下跌约1.3%,10年期国开债、国债收益率双双从4月低位反弹20BP左右。

  这一过程中,债市收益率曲线出现了陡峭化的形变,即长端利率出现了更快上行。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数据,4月中旬,10年期与1年期国债利差约为50BP,目前则接近80BP;期间1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没有明显变化。债市调整主要表现在中长期限品种上。

  分析认为,债市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上行,一方面反映出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经历了再调整。3月份经济数据整体表现不佳,导致先前债市对基本面预期较为悲观。但近日的高频数据有所好转,本周公布的4月份进出口数据也好于预期,促使市场修正先前的悲观预期。另一方面,长债供需矛盾比短债更突出。市场预期未来利率债供给将增多,主要是地方债、政策性银行债等,多为中长期限品种,中长债面临的供给压力要更大一些。

  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波动及市场预期修正,促使4月下旬以来债市转弱,未来供给增多、中美利差收窄、汇率转弱等可能仍将造成一定影响,收益率面临一定上行压力。另外,资管新规细则尚未公布,政策的不确定性仍制约市场做多情绪。当前距离资管新规落地,已有一周多时间,业内预计作为配套细则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已箭在弦上。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收益率回到4月降准前水平,利率继续上行空间并不大。短期看,市场可能以弱势震荡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