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强美元来袭 股债市场莫太乐观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持续下跌一年多,最近美元突然展开反攻,震动海内外金融市场。美元上涨动力何在?空间有多大?对我国金融市场有何影响?本栏目邀请中信资本(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赵巍华和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固收部执行总经理李连山展开讨论。

  美元涨势难言结束

  中国证券报:近期,美元指数强势走高,主要受哪些因素驱动?

  赵巍华:美元走强主要受美国经济相对强劲、美联储加息立场相对坚定,以及美元利率上行等因素驱动。

  首先,近期美国经济增长相对强劲,失业率等核心就业数据亮眼,通胀指标回升,市场通胀预期增强,这些因素为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提供了基本面支撑。

  其次,美联储加息立场相对坚定,市场预期6月份美联储大概率加息,美债收益率水平震荡攀升,10年期美债3%的关口很可能被有效突破并站稳。而欧元区和日本等国央行的紧缩步伐迟缓,经济复苏力度趋弱,美欧之间经济增长或货币政策边际变化对美元走强有利。

  最后,2017年美元指数下跌幅度过大,市场对美元情绪过分偏空。一旦市场趋势逆转,美元走强速度会比较快。

  李连山:近期美元指数走强,主要受几方面的影响:第一,美元指数是美元对一篮子货币强弱的反映,美国经济韧性较强且处于加息周期中,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如英国通胀数据回落导致加息概率下降,欧元区经济增速回落、CPI不及预期,这些主要非美货币的走弱从指数结构上导致了美元指数的走高;第二,近期石油价格走高,推升美国CPI预期,强化了美债收益率上行的预期,美国国内有机构预测10年国债利率将到4%,从外汇、利率平价的角度看,外国资本的流入对美元走强有一定的支撑作用;第三,地缘政治不稳强化了避险情绪,加剧资本流入美元资产进行避险。

  中国证券报:未来美元指数上涨空间有多大?

  赵巍华:近期美元继续震荡走强的概率较大。如前所述,美国经济偏强运行且通胀预期提升,美联储进一步紧缩的趋势相对明确,美联储相比欧、日央行也持续更为鹰派,市场对美元收益率上行的预期有所增强,息差水平和走势也利于支撑美元。去年不断堆积的美元空头头寸松动,看多美元的套息交易变得很有吸引力,从而市场交易层面也有利于美元指数保持偏强格局。

  此外,所谓“公平”贸易和缩减贸易逆差已成为美国政府今年最重要的政策着眼点之一。贸易再平衡若取得实质进展,则可降低美国贸易顺差,边际上增加离岸美元的稀缺度,对美元汇率也构成偏强支撑。不过,过强的美元不利于美国出口和经济增长,以美国和德国为代表的欧元区之间还存在较大的贸易逆差,美元指数过大的涨幅并不符合美国目前的政策诉求。

  李连山:未来美元指数若继续上行仍需很多因素的支撑。内部来看,美国经济需要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就业情况保持乐观;外部来看,当前油价上涨推升全球通胀,其他国家通胀上行导致货币贬值,国内资产吸引力下降,美元资产的强势将进一步推升美元指数;从技术角度看,美元指数已在一定的上行趋势中,下一个目标位在95左右,能否突破仍需进一步观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