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流动性相对充裕 信用事件压低市场情绪

浦泓毅上海证券报

  5月7日至11日间,银行体系流动性相对充裕,4月降准放大货币乘数的作用或逐渐开始显现。截至5月10日收盘,R007与DR007加权均价分别下滑至2.84%和3.01%,利差亦随之缩小为17BP。而1周与1月SHIBOR利率从5月初开始持续回落,3月SHIBOR利率虽相对平稳维持在4%左右水平,仍为2018年初以来的低点。

  5月上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除5月2日一次性净投放2000亿元外,其余均为日度净回笼。截至11日,5月上旬央行总计投放5200亿元,总计回笼6000亿元,净回笼800亿元。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预计,接下来一周(5月12日至5月18日)将有至少4725亿元资金到期。

  上周债券市场总体呈下跌态势,市场情绪较为谨慎。中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3.63%上涨5.63BP至3.69%,中债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从4.40%上涨13.97BP至4.54%;现券方面,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IB收益率报收3.685%,周上涨6BP,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05.IB收益率报收4.50%,周上涨8.25BP;国债期货方面,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周下跌0.71%,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6周下跌0.2%。

  具体来看,5月4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叠加市场认为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市场避险情绪有所消退,导致上周一市场走低;上周二发布的进出口数据较为正面,新兴市场需求强劲,中美贸易争端稍显缓和,出口由负转正,贸易逆差局势扭转,债券市场明显下跌;上周四发布的通胀数据低于预期,当天市场情绪有所升温,债市稍有走高。

  利率债市场上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国债长短端息差持续扩大。进入5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而短期国债收益率短暂波动后继续下滑,期限利差扩大。至5月10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3.69%,而1年期国债下滑至2.92%,期限利差扩大至近80BP。

  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国债长短端息差扩大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宏观审慎政策下,短期流动性相对充裕有利于短端利率债,而长端利率受信用风险和经济运行风险加大及美债利率升高的影响出现反弹。

  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短期内银行系统流动性仍将保持相对充裕,利好短端国债;美联储加息路径确认,而中美息差存在潜在“合意区间”,长端债券收益率可能上升。国内长短端国债息差扩大的趋势未来几周可能会持续下去。

  信用债方面,上周中低等级信用债跌幅较大,5年期以上AA级企业债利率升幅超过10BP,5年期AA-级企业债利率升幅接近20BP。目前5年期AA-级企业债利率均已跌回年初水平。兑付风险成为上周市场关注焦点。上周,神雾集团、盛运环保、凯迪生态、中安消相继出现债券信用事件。受此影响,二级市场上民企和低评级债券遇冷。尽管盾安5月9日兑付资金基本到位,但市场情绪显然难以转热,信用AA-等级抛盘增多。

  中信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对债券市场而言,当前部分经济基本面高频数据反映的经济回暖迹象,与近日较为频繁的企业债务违约事件叠加,对债券投资者判断行情造成一定预期扰动。投资者应当重视高频数据传递的向好信号,但也必须注意短期数据的波动性和干扰因素的暂时性,过度关注短期信号可能导致预期超调。

  中信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称,企业违约不会造假,而经济短期数据却容易受到各种扰动,对于数据的短期波动不宜过度解读,过于关注短期而忽略经济增长的背景和长期规律可能会适得其反。

  (数据支持:中信证券宏观研究团队 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