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用债违约“警报”频传 “内外兼修”防范债务风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编者按:进入2018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信托也出现多起违约案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已有四川煤炭、丹东港、大连机床、亿阳集团、中城建、神雾环保、富贵鸟、春和集团、中安消、凯迪生态等10家公司旗下20只债券违约,合计债券余额多达170多亿元。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债市违约“常态化”将重新定义市场的信用风险溢价,有利于打破刚兑,同时,低风险、高等级的债券将更受市场追捧,这对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者之一,面对信用债风险的无规律爆发,公募基金行业正在加大调研力度,以求尽可能提前“排雷”。 与此同时,基金经理也在积极开拓新的债券投资领域。去年以来大幅扩容的可转债,就成为他们眼中新的投资“蓝海”。

  归根结底,要解决债务问题,最为根本途径还是修复企业盈利能力。5月11日,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加强国企资产负债约束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内部治理与强化外部约束相结合。分析人士认为,内部治理主要是指通过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自主去杠杆,降低资产负债率。而外部约束则是指国资监管部门、各级地方政府等对国企资产负债率形成的政策激励和考核监督。  

  债券违约频发 公募基金多策略防控信用风险

  进入2018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信托也出现多起违约案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已有四川煤炭、丹东港、大连机床、亿阳集团、中城建、神雾环保、富贵鸟、春和集团、中安消、凯迪生态等10家公司旗下20只债券违约,合计债券余额多达170多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债市违约“常态化”将重新定义市场的信用风险溢价,有利于打破刚兑,同时,低风险、高等级的债券将更受市场追捧,这对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多因素导致债券违约频发

  业内人士分析,在金融严监管和资管业态重塑的大环境下,部分企业偿债能力降低、融资难度和成本提升,叠加公司基本面恶化,共同导致了本轮信用债风险的爆发。

  鹏扬基金一位投资经理认为,从宏观经济和企业自身来说,企业部门整体债务率较高,企业的盈利、现金流等方面承担压力持续上升;从融资环境而言,在金融严监管和资管业态重塑的过程中,非标融资受限,表外资产难以完全回表,对于无法回表的部分资产存在再融资风险,这部分企业融资渠道受限,推升违约风险。

  他说:“2015年至2016年的债券牛市中信用债市场扩容,企业通过债券融资增加,当时发行的债券中大量在今年到期或回售,而当前债市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下降,部分弱资质企业通过发债获得资金接续的难度也上升。”

  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基金经理蔡若林表示,从外因看,本次信用债违约潮实际上是2016年违约潮的延续,同时,金融去杠杆推进,国内市场利率在过去两年持续上行;从内因看,今年违约的部分企业或被下调评级,或盈利下滑和现金流减少,或被审计出具强制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均从不同角度表明其盈利和偿债能力出现了恶化,经营不善。

  重阳投资认为,此前多年信用条件整体宽松,企业盲目扩张的冲动较强,积累了大量债务,借新还旧是这些企业维系债务链条的最重要手段。然而,随着2017年以来各项政策的推动,全社会信用条件不断收紧,股票、债券和信托再融资都变得更加困难,高度紧张的资金链条就变得非常脆弱,信用违约发生的概率大大上升。民营企业由于融资渠道更加有限,自然成为了债券违约的重灾区。国企和地方融资平台刚兑的光环同样褪去,今年已经出现了两起省级融资平台的信托违约事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