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韧性较足 债市机会靠跌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数据再度显示经济增长的韧性,于债市难言利好,加上供给、信用违约、海外市场带来的增量利空,近期弱势震荡格局料难打破。分析人士称,乐观情绪透支后,债市机会只能靠跌出来。

  韧性较足 隐忧犹存

  作为月度宏观数据中的重磅,5月15日,4月份主要经济运行数据压轴发布。生产强、投资弱成为4月经济数据的主要特征。分析称,需求端的分化表现,暗示当前经济增长韧性较足,但隐忧犹存,趋势有待进一步观察。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我国主要经济运行数据,其中工业生产数据改善明显,大幅好于预期。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较上个月高出1个百分点,且超出6.4%的市场预期值。从三大门类来看,4月采矿业、制造业、公用事业增加值同比表现较3月均有所改善。随着工业企业开工数量增多,4月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速均加快,其中钢材、水泥、汽车产量和发电量增速上行较快。这与先前发电耗煤、高炉开工率等高频数据反映出的工业生产积极变化一致。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称,4月份工业需求显示出较强的走势,工业产出缺口明显扩张。国泰君安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认为,4月工业增加值重回7%以上高位,一是缘于3月日历效应结束,二是供需状况有所改善。

  申万宏源、中信证券等机构则认为,4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很大程度上是今年春节假期较晚、3月重大会议召开,致使企业开工晚于往年,叠加华北地区冬季限产的影响,4月份工业生产比较集中所致。

  与工业生产的良好表现相比,4月份投资和消费的表现不尽如人意。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7%,创近年来最低增速,且低于市场预期和前值;当月同比增速也下降1.1个百分点至6%。

  进一步看,4月投资需求走弱,主要体现为基建投资较快下滑。1-4月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7.6%,创2012年以来最低增速。

  分析称,去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监管对地方政府的投资意愿和资金来源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1-4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小幅回落至10.3%,仍处于2016年以来的高位水平。另外,1-4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回升至4.8%,制造业企业投资意愿相对稳定。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增速较上个月下滑,且不及预期的增长10%。除石油制品外,当月各类消费普遍走弱,未能延续一季度的较好表现。

  有分析师总结称,4月生产超预期反弹,投资超预期下滑,消费初现疲态,经济数据有喜有忧,结合先前发布的进出口、物价等数据来看,国民经济运行平稳,增长韧性难以证伪,运行趋势还需进一步观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