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低等级信用债调整压力较大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上海华信20亿超短融兑付风险公告的发布,5月债券市场可能迎来第四支债券违约,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担忧情绪难以消减。

  “今年信用风险将再次升温,所不同的是主要驱动因素为再融资压力导致的外部现金流萎缩。”市场人士指出,8月起低等级债券到期量将再度上升且持续较高,兑付仍将面临考验,后续信用利差走阔的压力依然较大。

  违约还在路上

  5月以来,盾安控股、上海华信、中安消、凯迪生态、盛运环保等公司接连爆发信用风险,市场对债券违约的担忧情绪明显升温。

  14日晚,风波之中的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华信”)发布了《2017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称,“17沪华信SCP002”应于5月21日兑付本息,由于公司正常经营受到重大不利影响,资金筹措方案尚未落实,本期超短融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仍在积极筹措偿债资金。

  公告发布后,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上海华信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下调至B,并将“15沪华信MTN001”和“17沪华信MTN002”信用等级下调至B。就在不久前,联合资信刚将上海华信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上述债项等级由AA下调至BBB+。

  倘若21日“17沪华信SCP002”无法按期完成兑付,很可能成为5月以来第四支违约债券,此前11凯迪MTN1、15中安消、16富贵01已先后违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