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债利率回升短期施压国内债市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中旬以来,美国债券市场再现加速调整,15日10年期美债利率回升至3.08%,刷新2011年以来最高纪录。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美债跌、中债涨”不同,这一轮美债大跌过程中中国债券市场也同步走软,目前10年期中债利率已回升至3.71%。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中国债券市场调整,主要原因仍是前期涨得太多、资金面一度收紧、对监管和供给的担忧升温等国内因素,但中美利差收窄的确压抑了部分机构的交易情绪,海外市场利率回升对国内利率也存在一定的传导压力,对海外市场的变化需高度关注。

  中债与美债同步走低

  4月下旬,10年期美债利率逾四年来首破3%,中美利差一度收窄至56BP,引发市场对美债跌势传导至中债的担忧。目前来看,这一担忧正在变为现实。

  自4月25日触及3.03%的高点后,10年期美债利率有所回调,但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通胀预期升温又重新拉高美债利率。5月15日,10年期美债利率大幅上升8个基点至3.08%,不仅刷新年内前高3.03%,并触及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2年期美国国债利率收报2.58%,触及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30年期美国国债利率也上升至3.22%,为4月2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对美国通胀预期及向中国传导的担忧,也给中国债券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影响。5月15日,我国10年期国债利率回到3.71%,较4月18日触及的低点3.50%已大幅上行了21个基点。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债券市场自4月下旬以来震荡走低,主要原因仍在国内,比如前期债市涨得太多、资金面一度超预期收紧、监管政策陆续出台、供给加速释放等,但也要承认,此前中美债市走势背离、中美利差收窄,也导致中债利率继续下行遇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市场的情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