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券市场仍有调整压力

王朱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三(5月16日),债券市场延续震荡格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涨0.1%,10年期国债利率持稳于3.71%。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加大净投放力度平抑税期扰动,不过资金面仍显收敛,加之供给加速释放、海外债市大跌等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仍有调整压力。

  债市低开高走

  16日,为应对税期扰动,央行放量开展2600亿元逆回购,单日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不过资金面仍有所收敛,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加权价大幅上行12基点至2.90%。

  叠加隔夜海外债市大跌的传导效应,昨日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双双低开。中金所国债期货市场上,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大幅低开于93.855元,早盘跌幅一度超过0.2%,上午围绕93.8附近窄幅震荡,午后随着市场情绪好转合约价格逐步回升,最终收报94.12元,较上日上涨0.1%;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6同步偏弱震荡,截至收盘微涨0.01%,报97.69元。

  与此同时,债券现券收益率先升后降。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开盘报4.56%,开盘后快速触及4.575%的高点,一度上行3.5BP,随后于高位盘整了较长时间,14时开始收益率逐步回调,最后一笔成交在4.53%,较上日收盘价下行1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收益率早盘曾触及3.7350%,较上日上行3BP,最后一笔则回落至3.70%,较上日收盘价小幅回落0.5BP。

  市场人士认为,昨日债券期货、现货市场早盘明显走跌,主要是跟随隔夜美债市场大跌。

  5月15日,10年期美债利率大幅上升8个基点至3.08%,不仅刷新年内前高3.03%,并触及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