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违约后遗症: 307只债券取消发行 在发产品最高利率达7.6%

叶麦穗21世纪经济报道

 

  不断爆出的违约事件,让债市草木皆兵。

  根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307只债券推迟或者发行失败,涉及规模高达1867.8亿元。特别是进入4月之后,发行更是进入“冰河时代”。债券发行困难重重,而债券发行的利率则在不断走高,目前在发行的债券中,票面利率最高已经达到7.6%。

  取消发行已成常态

  5月11日,开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称,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公司决定取消本期中期票据的发行,将另择时机重新发行,并将按照《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注册规则》及《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规则》的规定,做好公司中期票据的后续发行,兑付及信息披露工作。本次取消发行债券名称为18开封建投MTN001。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本次取消发行的规模达6个亿。

  债务危机不断发酵,5月17日, 一天便有4只债券公告取消发行,涉及金额27亿元。

  “本来准备今年6月份发一只短融,不过和承销商沟通之后还是准备放弃了。目前市场环境较为悲观,拿券的积极性很低,如果强行发行,可能会面临认购不足的窘况,既然这样不如再等等看,等到市场回暖,信心恢复的时候再发。”深圳一家制药企业的财务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而一家承销商也坦言,目前市场的气氛低迷,信用债并不好发,特别是一些传统行业的债券,如煤炭、钢铁等,虽然没有到无人问津的地步,但是也是询价者寥寥。“不可能逆势而为,我们也是‘压力山大’,现在一些传统企业的业务,已经不敢接了。”

  招商证券认为,目前取消或者推迟发行的债券有四个特征。特征一:取消发行,由短融切换为中票;特征二:低等级发行人融资渠道被动收窄。一方面,配置的结构化倾向使然;另一方面,低等级发行人间接融资优势不大,对债务融资依赖性强,这也促使该类发行人不得不面临再融资压力的抬升;特征三:民企债被“歧视”状况有增无减;特征四:城投债取消发行存在“加速”迹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