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面保持宽松 3个月Shibor止涨回落

葛春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葛春晖)昨日央行超额续做中期借贷便利(简称“MLF”之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继续向好。6月7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中短端延续月初以来的下行态势,3个月品种也止涨回落。截至昨日,3个月Shibor从5月7日起已经连续上行23个交易日。具体来看,隔夜Shibor续降0.7BP至2.5550%,7天Shibor续降0.9BP至2.7830%,14天品种续跌1.40BP至3.6750%,跨季末的1个月Shibor续升0.8BP至4.0800%,3个月品种下跌0.4BP至4.3500%。

  今日公开市场上,央行公告称,考虑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较高,加上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操作等因素可一定程度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据统计,今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际净回笼700亿元。

  从Shibor走势来看,尽管公开市场净回笼700亿元,但银行体系资金面仍保持了整体宽松格局。分析人士认为,受季末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影响,6月份银行体系资金面仍存在季节性趋紧压力,但进入6月份以来,从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到增量续做MLF,央行正在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流动性“中考”。另外,经过治理整顿之后,目前各金融机构的经营活动已经趋于稳健,而且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还有多种工具可供随时调用。综合考虑下,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偏松仍是大概率事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