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资金面稳中偏松 7天Shibor“六连降”

葛春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葛春晖)6月8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窄幅波动、总体稳定。其中,隔夜Shibor小涨0.8BP至2.5630%;关键期限品种7天Shibor续降1.1BP至2.7720%,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行;14天品种续跌1.30BP至3.6620%;跨季末的1个月Shibor续升0.4BP至4.0540%,3个月品种微升0.1BP至4.3510%。

  今日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单日净回笼400亿元。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虽然临近年中银行面临MPA考核压力,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6月银行体系资金面将维持相对宽松的局面。首先,虽然银行面临MPA考核压力,但商业银行流动性新规延续监管边际放松的态势,且金融机构大都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其次,季末财政存款大幅下行,外汇占款变动平稳,资金外流风险可控;第三,6月以来央行通过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增量续做MLF等措施,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流动性“中考”。

  另外,从全市场范围来看,由于流动性分层的存在,银行在跨月和跨季时资金融出意愿会下降,因此非银机构在跨季时仍然面临一定压力。但在银行体系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的情况下,加之非银行机构提前安排跨季资金,预计全市场资金面仍有保持相对宽松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