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000亿流动性释放 债券市场风险偏好小幅提升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24日央行宣布,自7月5日起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支持和进一步推进“债转股”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按照测算,此次降准约释放7000亿流动性。机构人士表示,降准缓解了信用债市场的悲观情绪,而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支持,对债转股的进一步推进则可缓解相关企业融资难问题。不过,这需要银行投资能力跟进和配套政策引导。

  机构小幅调升风险偏好

  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7000亿流动性释放会提升债券市场高评级、中高评级债券的流动性,低评级债券流动性目前仍然不宜乐观。他表示,其所在基金会尝试性提升风险偏好,部分AA+的债券利差有吸引力,会适度参与。在此前只看AAA评级债的基础上,往前迈出一小步。

  银叶投资固定收益总监黎至峰表示,“央行宣布降准之后第一天,债券收益率低开,但昙花一现之后立即高走”。他分析,可能此前市场积累了较多买盘需要获利了结。以此判断后期货币政策可能会考虑去杠杆的实际情况,机构可以适度拉长利率债久期,在合规的范围内提升利率债杠杆水平。但信用债的情况仍然比较复杂,违约风险还将持续释放。“最近跟银行资管机构交流,他们对违约债的关注度依然很高。部分银行资管甚至希望直接参与委托投资的信用债评级。”他补充说。

  黎至峰称,随着违约风险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市场的悲观情绪会逐渐缓解。千为投资执行董事兼投资总监王林认为,未来或许还有类似释放流动性的政策,从中长期看,市场的风险偏好会有所提升,但短时间内难以出现明显变化。

  光大证券固定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6月22日前一周AAA和AA+评级的城投和非城投信用利差均收窄,AA评级信用利差仍在走阔,这是在前期AA+和AAA评级利差扩到历史高位40bp的背景下的小幅收窄,目前难以判断这一趋势能否持续,如果这一趋势持续,说明此前只接受AAA的机构开始慢慢接受AA+评级了。

  但他认为,目前市场缺乏的并非狭义的流动性,而是广义流动性,而广义流动性受限于资本金、存款和信用派生的意愿。目前市场仍然受到债券违约的影响,如果债券违约规模能够在将来一段时间降低,金融体系的厌恶情绪会有实质性的降低,有助于缓解融资难的问题。

  不过也有固定收益私募负责人表示,债市现券和衍生品市场在利好小幅兑现之后,料立即恢复平静;目前还是延续保守策略,暂不提升风险偏好。富达国际基金经理黄嘉诚表示,现阶段仍是以融资小幅放量为主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因此实体融资成本明显下行的可能性应不大。央行货币政策的透明度也越来越高,使得实施上的效率提升,对市场的冲击也减少,这也给市场增加了长远的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