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取消发债逾2500亿 信用利差料延续分化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7日,多家企业宣布取消债券发行。临近季末,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的现象进一步增多。据统计,今年以来,取消或推迟发行的债券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其中6月以来就超过了5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信用环境紧张叠加季节性因素影响,致使近期债券发行难度较大;未来几个月,债券到期和回售规模不小,由此带来的再融资风险依然值得警惕。

  取消发债现象多发

  27日,又有多家企业宣布取消债券发行。舟山交投公告称,决定取消公司今年第一期超短融发行,该短融券发行金额6亿元,发行日为6月26日。建湖城投公告称,决定取消公司今年第一期中票发行,该中票发行金额5亿元,发行日为6月22日、25日。江苏沙钢公告称,决定取消今年第二期中票发行,该中票发行金额10亿元,发行日为6月25日至26日。淮北建投公告称,决定取消公司今年第三期中票发行,该中票发行金额5亿元,发行日为6月25日至26日。至于取消发行的原因,这4家企业无一例外地表示“近期市场波动较大”。

  今年以来,债券发行失败或推迟的情况多发,4月以来这一现象进一步加重。据Wind的统计数据,截至6月26日,今年已有406只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合计2593.5亿元。其中,4月以来取消或推迟发债的数量和金额分别达到236只/1499.5亿元。二季度取消或推迟发行的债券在数量和金额上都超过了一季度。

  6月至今,则有75只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金额超过了500亿元,这当中绝大部分是取消发行。按业内人士的解释,债券取消发行通常是因为未能达到计划募资规模,发行失败。这从相关公告的时点上也看得出来,一般取消发行的公告都是在发行日之后公布,而推迟发行的公告时点则在原定发行日之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