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信用研究价值凸显

上海证券报

  ⊙农银货币、农银日日鑫、农银天天利基金

  基金经理 黄晓鹏

  二季度以来,债市表现不俗,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5bps,10年国开债收益率下行33bps。从基本面看,企业盈利反转,中国经济步入晚周期。同时二季度以来,避险情绪逐渐升温,催化了债市收益率的一路下行。从资金面来看,央行在4月中旬定向降准,释放约4000亿元流动性,资金面尽管受缴税、月末等时点性扰动,但二季度整体趋于宽松。资金面虽未到大水漫灌的程度,但流动性改善无虞。

  6月24日,央行再次宣布自7月5日起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市场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贷款,二季度以来的第二次降准如期而至。与4月份替换MLF的定向降准不同,此次降准的政策目的性和指向性非常明显,目标在于推动结构性去杠杆和经济结构调整,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也会造成错杀,连累原本可通过持续融资维持正常经营的企业。在这样的投资环境下,既要控制风险,又要防止错杀,信用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甄别信用风险,挑选性价比高的信用债券,在下半年的债券投资中将越来越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