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抗跌特性彰显 转债呈现配置价值

王朱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四(7月5日),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下同)随A股走势震荡,不过午后明显抗跌,中证转债指数收盘还微涨0.04%,个券的整体表现也强于正股。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持续调整过后,转债估值已处于或接近历史底部,中长期配置价值明显,尽管短期市场尚未企稳,但考虑到转债市场潜在上涨空间较足,中长期资金可尝试布局。

  转债表现好于正股

  7月5日,上证综指小幅低开,尽管早盘一度翻红,但午后加速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92%报2733.88点,续创28个月新低;深成指下挫1.92%报8862.18点,创2014年11月以来新低;创业板指跌2.1%报1532.68点,上证50顽强守红。

  在此背景下,转债抗跌特征彰显。5日,中证转债指数高开高走,早盘一度大涨0.28%,盘中突破276点,尽管随后涨幅逐渐收窄,但在午后A股大跌的情况下,转债市场表现出顽强的抗跌性,最终仍收涨0.04%报275.4点。

  昨日可交易的83只转债个券中,34只收涨,47只收跌,另有2只收平;而对应正股中仅有11只上涨,高达71只收盘报跌。

  转债个券表现也明显抗跌,如鼎信通讯跌停,对应转债跌幅仅3.72%;格力转债、艾华转债、嘉澳转债分别下跌0.03%、1.03%、0.65%,对应正股则分别大跌了8.82%、8.08%和7.03%;此外,航天信息、新凤鸣等6只正股的跌幅均超过5%,对应转债中最大跌幅仅2.4%,且众兴转债还微涨0.18%。

  换一个角度看,5日,转债的跟涨能力也有所增强,如宝信转债以2.45%的涨幅领涨,对应正股的涨幅为2.13%;紧随其后的顺昌转债收涨1.31%,对应正股反而大跌2.42%;赣锋转债上涨了1.01%,对应正股的涨幅也仅0.34%。

  短期谨慎 中期乐观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转债市场当前主要影响因素仍是正股表现,在A股形势未明朗前转债投资者仍应谨慎为宜,不过当前市场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也已成为机构共识,中长期投资可适度乐观。

  “目前依然宜坚持保守策略,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近期转债的申购,多参与交易活跃的低价债券尤其是大额转债,并寻求条款博弈机会。”国元证券表示。

  中信证券指出,近期转债市场整体缺乏弹性,多数个券弹性并未处于最佳位置,考虑到目前转债市场潜在上涨空间较足,投资者大可以比正股多一份耐心。

  中信证券判断,正股市场或逐步呈现分化的走势,部分板块有望先行触底,宜重点关注医药、计算机、电子、军工、新能源等板块对应的转债标的,当然首选弹性与空间俱佳的标的。此外,中报期即将到来,可以适当关注业绩超预期或稳健的标的,受正股基本面支撑,有望赚取收益。

  光大证券进一步指出,在下半年转债市场扩容以及权益市场震荡市的预期下,转债价位预计继续分化或出现越来越多的低价券,在转债自身最终转股的诉求未变情况下,预计会有比较明显的转股价修正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