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体系流动性宽松料持续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资金面近日宽松异常。”上海某险资资管交易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7月5日定向降准落地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期限利率(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一度下行至央行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2.55%以下。业内人士表示,在资金面比较宽松的情况下,机构通常会提前借一些长期限的资金,以防月底资金价格变贵时难平头寸。

  DR007有所下行

  7月5日,DR007为2.50%,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8.8个基点,较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行50.59个基点。全市场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期限利率(R007)为2.51%,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20.38基点,较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行107.62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7月6日,DR007为2.45%,已经下行至央行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2.55%以下。这是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的首次。

  国海证券认为,后续DR007是否会持续维持在招标利率以下值得关注。若此现象继续维持,则说明流动性堆积在银行间,向实体的传导不通畅。其原因可能是实体融资需求出现明显回落,或者商业银行担心资产质量恶化导致信贷投放意愿下降。

  不过,7月9日和10日两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有小幅度回升。7月9日,DR007为2.57%,较前一交易日上行12.38个基点。7月10日,DR007为2.65%,较前一交易日上行7.55个基点。

  在资金面比较宽松的情况下,多位固定收益交易员表示,机构通常会提前借一些长期限的资金,以防月底资金价格变贵时难平头寸。同时,会选择质押一些资质较差的债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