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避险车道窄 债牛前行要看基本面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避险情绪升温,股弱债强“跷跷板”再次上演,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3.50%附近,创一年多新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避险情绪有助于提振债市,但收益率能否继续突破关键仍在基本面,且潜在利空也不容忽视,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建议投资者以配置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为优先选择。

  避险情绪影响趋弱

  中国证券报:谈谈近期风险偏好变化对债券市场的影响?

  徐翔:本轮债券利率的下行源于6月中旬,因公布的5月信贷数据环比接近“腰斩”,显示在资管新规下“非标”回表不畅,而社融是经济的领先指标,社融的下行显示了经济的下行压力加大,随后公布的实体经济数据全面低于预期,进一步验证经济趋弱,使得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预期升温。央行随后未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并超预期投放2000亿元MLF,而后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使用定向降准工具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且与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均提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确立了货币政策在边际上有所调整。因此,此轮债市上涨仍主要由经济数据下滑叠加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所主导,避险情绪使得利率下行幅度加大,但并非上涨的决定性因素。

  李奇霖:近期全球贸易形势变化导致避险情绪升温,但时至当下,不确定性已经有所减少,未来要更加关注贸易形势对经济产生的实际影响。

  中国证券报:在美联储加息推进、人民币有贬值压力的情况下,后续流动性会否出现“预期差”?

  徐翔:目前来看,美联储有望在年内再度加息1-2次,10年美债收益率仍有一定上行空间,而当前中美利差维持在80BP-100BP的舒适区间以下,若国债长端利率延续大幅下行态势,则汇率将面临一定贬值压力,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阶段性可能会有所微调。但货币政策侧重于独立性,仍以国内基本面为主。

  在外部环境存在不确定的背景下,基本面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同时非标回表消耗银行资本金从而限制其信贷投放能力、信用风险爆发下银行风险偏好回落,导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均要求央行在总量上有所放松。整体来看,下半年货币政策或将延续中性偏“宽松”,银行间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

  李奇霖:流动性出现预期差的可能性不大。对于美联储加息、汇率贬值的压力,央行有许多政策来对冲保汇率,现在国内的主要矛盾在于去杠杆及防范去杠杆过程中产生的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与风险,这两个诉求决定了央行至少在下半年都会保证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合理适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