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下半年“债转股”项目实施料提速

彭扬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

  近期一系列定向激励措施出台,推动本轮市场化“债转股”驶入“快车道”。“债转股”对实体企业“减负”效用在全面显现。以本轮市场化“债转股”首单落地项目云南锡业集团为例,首期资金23.5亿元于2016年到位后全部用于置换企业的高息负债,立即令云锡集团资产负债率降低4.57个百分点,为企业共节约财务成本2亿元左右。

  多位专家和金融投资人士表示,考虑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主力军,“债转股”落地规模可能会提升,申设机构有望扩容,股份行有望成为下阶段扩容主力。从行业分布看,“债转股”实施未来仍集中在煤炭、钢铁、交运等重资产领域。2018年可能是“债转股”实质性落地年,“债转股”下半年实质落地料提速。

  驶入“快车道”

  专家认为,随着近日有关部门相关文件出台,市场化“债转股”正驶入“快车道”。

  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已与33家企业签署总金额近4000亿元的“债转股”业务框架协议,推进22家企业500多亿元“债转股”项目实施落地,有效促进投资标的企业平均降低资产负债率超过10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建信投资累计已与49家企业达成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意向,签订总额6397亿元的框架协议,对18家客户落地资金1102亿元。

  银保监会近日印发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就此前市场关心的“债转股”模式、资金来源等问题进行安排,有望激发各金融资产投资管理公司的积极性并探索创新模式。

  农银投资协同农业银行江苏分行,与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合作成立“江苏疌泉农银国企混改转型升级基金(有限合伙)”。该基金首创将市场化“债转股”和国企混改相结合的专项基金模式,是商业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的第一只“债转股”基金。

  工银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优先考虑对拥有优质资产的企业和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禁止对“僵尸企业”、失信企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且不明晰企业、助长过剩产能扩张和增加库存企业、金融业企业等实施“债转股”,重点面向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龙头民营企业等客户群,研究制定分区域、分行业的客户营销策略,选择基础资产优质、产品竞争力强、发展前景良好、具有稳定持续增长现金流的项目,加强工作对接和实施方案设计,积极稳妥地促进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提质扩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