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OMO净投放3000亿 资金面维持宽松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

  继上周五开展MLF操作1885亿元后,本周一(7月16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OMO),进行了3000亿元逆回购,因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30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面对月中缴税缴准、债券发行缴款等压力,央行向市场注入数千亿流动性,再度印证了货币政策实质上边际趋松,以及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不过对比历史情况来看,资金利率中枢进一步大幅下行空间已有限,资金面将维持宽松但也不会过度宽松。

  OMO净投放3000亿

  周一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于2018年7月1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此次操作包括1700亿元7天期、1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其中标利率分别为2.55%、2.70%,均与上次持平。因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净投放3000亿元。

  回顾7月以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央行仅在4日、12日和16日开展逆回购,分别投放了100亿元、300亿元和3000亿元逆回购;此外,因13日有1885亿元MLF到期,央行等量续作了1885亿元MLF。

  总的来看,7月上半月,央行仅开展400亿逆回购,净回笼资金5900亿元;加上16日净投放的3000亿元,本月至今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9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7月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净回笼资金并不意外,而随着月中税期扰动增加,央行迅速重启公开市场操作,且单日净投放资金3000亿元,充分彰显了对流动性的呵护之情,这也符合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态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