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转债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四(8月16日),海内外股市双双大跌,国内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下同)走势亦较为疲软,但中证转债指数仅微跌0.09%,抗跌特征较为鲜明。

  市场人士指出,近一周转债市场虽随A股震荡下跌,但跌幅收窄,再次出现“跌不动”的迹象,显示债底对市场的支撑,也进一步验证转债底部中枢震荡抬升,尽管转债仍可能随A股震荡走软,但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长期资金可逢低尝试配置。

  转债明显抗跌

  受外围市场影响,16日沪深两市均大幅低开,上证综指直接低开至2700点下方,一路下探跌破前期低点2691.02点后开始反弹,最终收报2705.19点,较上一交易日大跌0.66%,连跌四日,盘中一度探至2672.74点,创近两年半新低。此外,深证成指跌0.94%报8500.42点,创业板指跌0.99%报1463.87点。

  在此背景下,转债市场走势也偏疲软,中证转债指数早盘低开低走,快速下探至280.92点,随后重新反弹至282点附近,最终收报281.85点,较上日收盘价仅微跌0.09%。

  值得注意的是,8月6日,中证转债指数曾下探至280.93点,此次上证综指跌破前低2691点,但中证转债指数仍守住280点,显示债底支撑仍较坚固,市场对转债继续下跌空间有限的看法相对达成共识。

  在昨日可交易的93只转债个券中,虽有61只收跌,也有27只收涨,另有5只走平;而对应正股中仅有21只收涨,另有67只收跌。

  具体来看,转债市场的抗跌特征也较鲜明,如昨日ST辉丰大跌4.78%,辉丰转债跌幅仅0.17%;林洋能源、海澜之家、雪迪龙分别大跌了3.39%、2.95%、2.80%,对应转债则分别仅下跌0.14%、0.31%、0.38%;进一步看,跌幅超过1%的正股有38只,跌幅超过1%的转债个券仅7只,跌幅超过0.5%的转债个券也仅21只。

  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可转债兼具股性和债性特征。目前纯债溢价率相对较低,转股溢价率相对较高,到期收益率(YTM)相对较高,可转债表现出较强的债性特征,即市场下跌时可转债相对具有抗跌性。”东吴证券最新点评称。

  东吴证券指出,部分转债和正股出现了涨跌不一的情况,部分原因是转债价格已经破面或即将破面,其债性较强,在正股下跌的情况下,转债反而会出现上涨或者跌幅较小。

  国元证券同时表示,目前低价、高价转债转股溢价率双升,筑底现象明显,债性逐渐占据主导。而新发转债转股溢价率和价格双双走低,意味投资者对股市预期悲观。“建议投资者重视转债避险功能,秉烛夜游,等待天明。”

  具体策略层面,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指出,短期而言,仍然继续推荐低溢价率标的,即使不少标的价格相对较高,但其正股通常基本面确定性较高,为转债提供多一份保障;中长期而言,真正的进场时机仍未到来,还需耐心等待指标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