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苏债3只专项债中标利率均高出招标下限40BP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据江苏省财政厅披露,2018年江苏省政府专项债券(四至六期)已于17日完成招标。该3年/7年/10年期债券,中标利率分别为3.58%、3.94%、3.98%,均与招标利率区间下限高40BP。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发行的多只地方债中标利率均比各自招标下限高40BP。比如,广东省财政厅16日招标的7年期一般债和专项债的中标利率均为3.93%,10年专项债中标利率3.96%,均较投标区间下限上浮40bp。

  财政部14日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财库【2018】72号),提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其中,特别提到提升专项债券发行市场化水平。地方财政部门不得以财政存款等对承销机构施加影响人为压价。对于采用非市场化方式干预地方债券发行定价的,一经查实,财政部将予以通报。

  8月15日,财政部印发《地方政府债券公开承销发行业务规程》,决定实行地方政府债券公开承销制度。通知称,地方债公开承销的申购利率区间下限不得低于申购前1至5个工作日(含第1和第5个工作日)相同待偿期国债收益率算术平均值,价格区间上限不得高于申购前1至5个工作日(含第1和第5个工作日)相同待偿期国债收益率算术平均值计算的、原地方政府债券在缴款日的含息价格。通知并称,簿记管理人、主承销商等担任询价工作的承销团成员应当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公开承销,严禁通过“串标”等方式进行价格操纵,扰乱市场秩序。

  业内认为,地方债发行利率适当上浮,有助于提升其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保障地方债供给有序释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