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LF投放缓释压力 债市料维持震荡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央行意外开展1490亿元MLF影响,债券市场情绪有所好转,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24日接近95元,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也重回3.60%附近。

  “央行再投MLF打消了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疑虑,对债市预期的修复至关重要。”市场人士指出,本周资金面趋松,投资者情绪好转,带动债券市场企稳反弹,尽管后续地方债供给压力较大,但预计央行将继续采取对冲措施以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债市短期压力缓释,未来一段时间料维持震荡格局。

  期现双双企稳反弹

  本周国债期货市场整体呈企稳反弹之势,全周五个交易日,除周五收盘价微跌外,10年期主力合约其余四个交易日实现四连涨;5年期主力合约除周二收盘价微跌外,另外四个交易日也均有所上涨。

  从盘面上看,本周五(8月24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早盘高开高走,很快便触及94.975元的高点,离95关口仅一步之遥,为近一周多新高,不过受投资者获利回吐影响,此后涨幅逐渐收窄,最终收报94.645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06%,日减仓1202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12则收涨0.04%,最新报97.65元,日增仓584手。

  银行间现券市场也同步企稳,全周收益率波动不大。截至周五收盘,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徘徊在4.2625%附近,全周回落约0.5BP,盘中一度触及4.1843%的低点;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表现相对更强,从3.64%一度回落至3.58%,周内最大下行幅度达到6BP,周五尾盘则重新回升至3.63%,全周累计下行1BP。

  业内人士认为,本周债券市场企稳反弹,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经历过去两周持续大跌后,对市场利空已有明显消化;其二,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加大,资金面趋松,货币市场利率下行,重新带动债券收益率下行。

  Wind数据显示,本周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要期限利率明显其中,其中隔夜加权利率DR001从2.68%回落至2.37%,大幅下行31BP;代表性的7天期加权利率DR007从2.66%回落至2.3%,下行幅度达36BP。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