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部负责人赵伟:通胀压力可控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猪肉价格和汇率变化等对通胀影响或相对有限,年内通胀压力可控。”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部负责人、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债市而言,通胀预期、债券供给等或压制短期交易行为,加大阶段性调整压力,但中长期债市将回归基本面。

  中国证券报:哪些因素可能影响年内通胀形势?

  赵伟:近期,猪肉价格上涨、输入性通胀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干扰下,通胀预期上升,市场甚至出现对滞胀的担忧。5月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加之豆粕价格上涨等,市场对猪肉价格推升通胀的担忧进一步加剧;同时,房租上涨、汇率贬值带来的输入性通胀担忧,以及基建投资和采暖限产预期等引发的螺纹钢等商品价格上涨,共同推升市场通胀预期。

  首先,受生猪出栏季节性下降等影响,近期猪肉价格阶段性反弹,今年22省市生猪均价从5月月均10.2元/千克上涨至8月初13.3元/千克,考虑到猪肉产量仍处于高位,季节性供给变化或较难推升猪肉价格走出“大周期”。经验显示,生猪出栏量往往在二、三季度季节性下降,相应的猪肉价格也常会出现季节性反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二季度生猪出栏量回落至13439万头,高于去年同期的13034万头,而去年反弹幅度不到2%。

  其次,房租在CPI中主要体现在居住项下的自有住房和租赁房房租两个分项,自有住房按房屋价值和规定折旧率计算虚拟房租,基本不受当前房租影响;CPI租赁房房租波动也较小,与部分地区实际房租变化相关性不高。同时,CPI租赁房房租与CPI相关性较弱,两者走势常出现背离。总体来看,房租变化或对CPI的短期、直接影响相对有限。

  再者,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引发的输入性通胀担忧,也是近期通胀预期回升的原因之一,贬值幅度可控下输入性通胀影响或有限。由于我国进口产品以工业品为主,消费品进口占比小,CPI统计构成以国内商品为主,进口价格变化对CPI的直接影响相对有限,因而进口价格指数与CPI走势常出现背离,而与PPI走势较为一致。进口产品价格可能通过PPI向CPI的传导影响CPI走势,但在PPI向CPI传导不畅下,汇率变化对CPI的影响或相对有限。

  中国证券报:近期螺纹钢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否会影响年内PPI走势?

  赵伟:近期,受基建投资预期、唐山等地区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等影响,螺纹钢等工业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年内来看,PPI走势也可能受到供需两方面的影响,供给端或取决于限产力度,需求端可能受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等影响。

  转型框架政策平衡稳增长与调结构,基建结构性发力,可能延缓PPI下行节奏、较难改变下半年PPI下行趋势。有别于传统政策维稳时期,本轮政策维稳并不希望“走老路”,而更加注重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政策助力加速转型阶段,扩大内需或主要围绕“补短板”发力,包括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新型基建、能源结构优化等领域。基建投资结构性发力,对工业品需求或弱于传统周期,且基建投资对工业品价格的影响并没有房地产投资显著。若房地产投资不出现边际改善,同时考虑到当前周期品的供给弹性好于2015年底,采暖限产等供给端因素对PPI影响或弱于2016年。中性情景下,下半年PPI下行趋势或延续。

  中国证券报:结合通胀预期,谈谈对债市行情的判断。

  赵伟:通胀预期、债券供给等或继续压制短期交易行为,加大阶段性调整压力;债市中期或仍将回归经济基本面驱动。上周,受通胀预期回升、地方债供给加快等影响,债市整体呈震荡格局。短期交易行为或继续受到一定压制,可能加大债市阶段性调整压力。中期来看,政策维稳注重结构性发力,前期信用收缩滞后影响或加大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债市或仍将回归经济基本面驱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