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200亿元投放显效 资金面继续改善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9月13日,央行放量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对流动性的呵护效果明显。

  今日资金面继续改善,银行间市场上,14天及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小幅走低。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跌3BP至2.51%,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跌2BP至2.64%,14天回购利率DR014跌约5BP至2.66%。

  沪深交易所回购市场上,主要品种利率普跌,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GC001收报2.37%跌29.5BP,7天回购利率GC007收报2.60%跌22.5BP。

  继昨日重启逆回购并开展600亿元逆回购后,今日央行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5%、2.70%,均与上次持平。

  央行在公告中明确表示,今日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主要是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并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上次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还是在7月19日。时隔近两月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业内预计主要是为对冲地方债发行缴款、季末压力等;央行呵护流动性意图不变。

  中信证券明明指出,从经济基本面看,无论是信贷投放、投资需求还是消费需求,经济基本面都面临着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作为本轮宽信用的起点,并不急于在信用扩张出现实质性改善之前退出。展望后市,预计央行仍将延续短中长期工具配合的方式进行流动性管理,包括逆回购操作季节性特征明显、MLF大额操作对冲到期量、定向降准进一步提高货币乘数,促进宽信用过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