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LF不是终点 央行再施2000亿元逆回购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开展2650亿元MLF操作之后,自上周三开启的连续净投放进程仍在继续。9月18日早间,央行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500亿元、14天期500亿元,因今日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全部实现净投放。

  市场人士表示,多种因素叠加致短期流动性边际收紧。央行持续开展大力度操作有助平抑货币市场波动、稳定市场参与者预期,资金面紧张态势不会持续扩大。

  17日早间,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但新做2650亿元1年期MLF,释放增量中期流动性,被一些市场人士视为意外之举。不过,从当日货币市场表现来看,央行此举实为适时之举。

  不少市场机构反映,17日资金市场先松后紧,午后资金面突然收紧,令一众市场机构措手不及。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日评称,17日,资金市场早盘流动性充裕,各股份行纷纷融出;接近午盘,资金面收紧,市场已无融出大户;下午紧张之势加剧,基本没有融出,大量机构没有平盘,紧张局面维持到尾盘。上海国利货币经纪公司日评亦称,周一市场资金面先松后紧,至午盘资金面转紧;需求集中在隔夜,供给不足;紧张情绪延续至尾盘,融出稀少,机构艰难平盘。

  有市场人士表示,周一上午资金面仍均衡偏松,故一些机构想等到下午再借钱;岂料午盘资金面突然收紧,气氛顿时紧张,融资盘扎堆,加剧资金面紧张。

  致使市场资金面收紧的主要原因还是短期多种因素叠加所致:第一,17日是缴税高峰日,税期影响大;第二,17日也是中旬例行法定准备金缴退款日(15日是周六顺延至17日),银行体系或面临一定量的准备金补缴;第三,政府债券集中发行缴款影响不小。据统计,9月17日,政府债缴款量达到1574亿元。

  往后看,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税期因素影响有望减弱,但地方债、国债发行缴款的影响存在持续性,且后半周有较多央行逆回购到期、金融机构也逐步进入应对季末监管考核的时段,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仍然较多,且容易形成叠加效应。因此,仍有必要给予金融机构一定的流动性支持。预计央行还将利用逆回购操作,平抑短期流动性波动。在央行逆向调控支持下,资金面紧张态势可控,后续随着财政支出增多,资金面将恢复平稳,届时央行资金投放操作也可顺利撤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