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完美演绎“跷跷板” 股市反弹恐打破债市弱平衡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股市低位反弹,点燃了积压已久的风险偏好,令债券市场明显承压。18日午后,股债市场完美演绎“跷跷板”行情,随着上证综指从三年多低位迅速拉升,国债期货市场快速下跌翻绿,现券收益率也出现一波上行。市场人士称,近期债市处于弱平衡格局,宽信用预期、资金面波动、供给压力等本已压制投资者情绪;若风险偏好上升,恐将打破平衡,债市面临一定调整压力。

  盘面上看,上证综指在创下2644.30点的三年多新低后,反转不期而至;指数迅速拉升翻红,直逼2700点整数关口。上证50指数上涨超过2%,大蓝筹充当反弹先锋。板块方面,基建、水泥、高铁等“大基建板块”上涨居前,多只个股上冲涨停,带动市场人气。

  几乎在股市上涨的同时,国债期货市场出现一波跳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从日内高位迅速下跌,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T1812报94.390元,跌0.16%,跌幅一度达到0.25%。

  现券方面,上午现券市场波澜不惊,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10反复成交在4.21%一线。午后风云突变,180210逐步上行至4.235%,较上一日尾盘上行1BP;次新券180205最新成交在4.28%,上行约1BP。

  市场人士称,近期债券市场行情胶着、成交清淡。一方面,经济金融数据显示总需求仍不足,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宽货币格局未改,宽信用难以一蹴而就,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趋势很难说已终结;但另一方面,局部数据显示经济韧性较强,数据并没有出现明显下行,宽信用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加上近期利率债供给压力较大、季月资金面有所波动,债券市场处于难上难下的尴尬状态。这种局面下,如果股市出现较明显反弹,带动风险偏好上升,可能局面会朝着不利于债市的方向发展。

  华创证券研报称,9月债市面临多种因素影响,可能成为债券市场变盘的时点,利率或打破近期僵局,向上突破。(张勤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