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穆迪:目前中国三类地方债信用质量无明显差异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APP讯 (记者 张勤峰)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9日发布报告称,项目收益专项债券的发行有助于提高中国地方政府的直接借贷能力,并在弥补地方基建资金缺口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杜宁轶称:“尽管理论上偿还不同类型地方政府债券所用的财政收入来源不同,但我们认为,目前中国地方政府项目收益专项债的信用质量与其他专项债和一般债的信用质量相近,因为省级政府对债券的发行和偿付承担最终责任。”

  “不过,我们预计项目收益专项债将逐渐演变,越发接近于真正的项目债券,即项目收益是唯一的偿债资金来源,且其信用质量最终将区别于其他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杜宁轶表示。

  2017年,财政部在原有的一般债和不与项目挂钩的其他专项债之外推出了项目收益专项债。项目收益专项债和其它专项债之间的主要差异是前者的偿债资金与特定公益类项目的收益挂钩,虽然最终仍由省级政府承担所有的偿债责任。中央政府将2018年专项债发行额度提高了69%至人民币1.35万亿元,其中大部分为项目收益专项债。

  本年初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进展缓慢,财政部于2018年8月发布了一项关于加快发行工作的指导意见,尤其侧重于加快项目收益专项债的发行。

  由于地方政府资金缺口依然较大,2017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量仅占地方政府总资金缺口的16.2%,穆迪认为中国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量将继续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