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双峰”已过 OMO料有序退场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随着税期高峰、债券缴款高峰过去,资金面压力正趋弱,从而也为央行降低公开市场操作(OMO)力度乃至停止资金投放积聚条件。

  19日,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债券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回购利率跌近10BP至2.56%,7天回购利率跌近5BP至2.66%,14天回购利率上涨9BP至2.87%,21天和1个月回购利率分别下跌约2BP、7BP。

  交易员称,今日市场资金供求大致平衡。早盘,隔夜、7天资金融出较少,临近中午,隔夜资金供给增加,资金面恢复宽松态势;午后,隔夜资金复现紧张,尾盘资金面恢复均衡。

  分析人士称,周初考验资金面的两大主要因素的影响正在减弱:一方面,本月税期高峰已过,影响正在消退;另一方面,地方债虽保持高频发行,但单日缴款高峰可能已经出现,后续压力将有所下降。

  分析人士也称,债券缴款的影响不会消退,今后两日还有超过2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随着季末临近,监管考核因素的影响可能加大。央行继续开展适量流动性投放操作存在一定必要性,但操作力度可能减弱,待后续财政支出增多,再适时暂停操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