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八连停 这回OMO停摆可能会有点久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今日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OMO),而到昨日为止,央行逆回购已悉数到期。因此,今日OMO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月初以来资金面恢复宽松,鉴于定向降准实施在即,可置换到期MLF并提前对冲税期影响,业内人士预计这一轮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停摆的时间可能会比以往更久。

  9月26日,央行开展了最近一次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此后,OMO便进入新一轮停摆期,截止到今天,OMO已连续8个工作日暂停。

  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9日6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之后,市场上存量的央行逆回购规模再次降到零。在本月15日4980亿元MLF到期之前,将无任何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

  从资金市场情况来看,随着季末监管考核等扰动消退、季末财政投放到位,加之月初流动性扰动因素少,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呈现全面回暖态势;货币市场利率尤其是14天以上的中长期限货币市场利率下行较为明显。交易员称,9日,资金面延续节后宽松的态势,早盘不久隔夜资金就出现小幅减点融出,各期限资金供给充足,全天资金面宽松。

  考虑到短期资金面较为宽松,且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央行在上半月重启公开市场资金投放的必要性不大;而定向降准的实施可能进一步延长此次OMO停摆的期限。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在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MLF之后,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这位负责人还表示,降准释放的增量资金将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

  市场人士表示,本月中下旬的企业季度缴税,原本是最有可能触发央行重启资金投放的因素,但鉴于央行已通过降准提前进行了对冲,届时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概率下降,因此预计本月OMO整体操作力度会比较有限,甚至可能出现全月零操作的局面。

  10月份是传统的税收大月,2017年10月份,财政存款净增量高达10500亿元。鉴于降准实施后,央行可能相应减少OMO力度,甚至全月都不开展操作,因此降准释放资金整体将于到期MLF、税期等因素形成中性对冲,下半月的流动性总量很难有进一步提升。因此,一些市场机构也预计,经近几日的下行之后,后续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空间可能不会太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