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力度降准在即 缘何债市无动于衷?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 10日早间,债券市场延续了长假后的震荡走势,期债涨跌互现,现券波澜不惊。大力降准实施在即,债券市场为何无动于衷?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内外多种因素制约债市上涨,短期难有趋势性行情,但利率下行机会仍大于上行的风险。

  10日早间,国债期货各合约涨跌互现,波动甚小。截至本文发稿时,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下跌0.01%,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12上涨0.01%,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S1812跌0.02%。现券方面,截至本文发稿时,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10成交在4.18%,与上一日尾盘成交价相当;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成交在3.615%,亦持稳在上一日尾盘位置。

  尽管央行于国庆长假最后一日宣布,将于10月15日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1个百分点,力度超过今年前三次降准,但债券市场似乎不无所动。期债T1812合约近几日一直在94.800元上下波动,国开债180210成交利率也在4.2%附近徘徊。

  综合机构分析来看,债市未能延续节前涨势,主要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一是近期美债收益率上行较快,致中美利差重新脱离“舒适区间”,内外利差收窄对中国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构成障碍;二是人民币汇率重新跌破6.9元,贬值预期有所抬头,市场担心资本外流压力;三是油价上涨,带动部分工业品继续涨价,虽然通胀数据暂时无忧,但通胀预期不断提升,影响市场情绪;四是节前债券市场出现一波上涨,有“抢跑”之嫌,部分透支了节后上涨空间;五是市场认为央行降准重在宽信用,而非宽货币,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

  不过,央行降准进一步确认了资金面的宽松大势,货币市场利率可能不会大幅下行;但基本没有上行空间,债券市场利率下行的机会额仍大于上行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