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OMO九停摆 资金面宽松大势不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10月11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同时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市场人士指出,节后资金面保持宽松,加之央行降准在即,可对冲MLF到期、税期等因素的影响,流动性预期继续向好。

  今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10月1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为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九日暂停。

  节后市场资金面继续维持宽松态势。截至10日收盘,银存间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报2.3801%,跌10.55个基点;7天期报2.5934%,跌1.3个基点;14天期报2.5282%,跌4.8个基点;1个月期报2.5988%,跌3.64个基点。

  据市场人士透露,10日早盘,多数银行类机构减点融出大量隔夜资金,其加权利率降至2.42%,需求能很快得到满足;7天、14天资金多在2.60%及以上融出;更长期限的1个月资金在2.60%至2.70%位置融出较多,3个月资金在3.10%附近融出。午后资金面继续宽松。

  11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3801%;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5934%。

  东吴证券指出,展望10月,资金面有望延续宽松。10月地方债发行量将明显下降,十一假期后现金回流,叠加非MPA考核月等因素,资金面相较9月将有所改善;但压力点仍在于月中后期缴税因素的扰动,若要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的适时对冲较为关键。

  结合10月15日央行降准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税期扰动来看,市场对月内流动性保持宽松的预期相对一致。

  “后续应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冲月中缴税扰动;从长期来看,宽货币向宽信用的通道依然有待疏通,在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流动性宽松依然是货币市场主旋律。”民生证券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