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汇率宽幅波动折射市场复杂心态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未能延续前日夜盘涨势,6.90元关口再度失守。人民币汇率总体未改低位偏弱运行格局,但连日来汇价双向波动加大,特别是近两日出现大起大落,反映出市场看法分歧较大,预期分化。

  1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高开低走。早间人民币开盘报6.8997元,上午走势较为平稳,午后一度出现拉升,最高升破6.89元至6.8893元,但随后掉头直下,一路跌破6.89元、6.90元、6.91元和6.92元等数道关口,临近日间交易结束时创出6.9250元的最低价,最终16:30收盘价报6.9234元,虽比上一日16:30收盘价高34基点,但较今日开盘价回调超过200个基点。

  香港市场上,12日,离岸人民币亦重拾跌势,开盘报6.8785元,此后持续震荡走低。截至17:12:,最新报6.9174元,较前收盘价大跌389个基点,将上一日的涨幅回吐了大半。

  11日,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在创下近阶段新低后上演强势反弹,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均大幅收高。至11日全天交易结束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报6.8888元,较10日夜盘收盘价涨352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于纽约尾盘涨458个基点,报6.8786,单日大涨0.66%。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在大涨后又大跌,一则说明市场仍处于偏弱运行的格局中,运行趋势的扭转尚待更多积极因素支撑,仍存在继续下跌的风险;二则说明接近关键心理位置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看法分歧较大,预期更趋分化,汇率弹性充分展现,为汇价恢复双边波动创造了市场舆论条件。

  目前来看,人民币贬值压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美元走强,二是中美经济与政策运行趋势的相对变化。就前者来看,美元仍处于强势,但处境尴尬。即便在基本面呈现高增长、低通胀的形势下,在美联储持续稳步加息的情况下,6月以来美元指数依旧未能完成向上突破,足以说明美元继续上行的难度。就后者来看,经济周期的差异,是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的关键症结,这一点暂时难有显著改善,但逆周期的政策会起到一定对冲作用,政策调控的影响同样不同忽视。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人民币对美元逼近7元关口,外汇交易和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趋强是可以预期的,外汇逆周期调节或许难以扭转趋势,但是可以过滤非理性波动。或许,人民币对美元这一轮贬值还没有到头,但是贬值风险总体是可控的。随着人民币对美元逼近7元,对外汇逆周期调节的顾忌,可能是市场心态变得更加复杂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