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9月核心通胀下行 通胀担忧缓和有利债市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10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创7个月新高,预期2.5%,前值2.3%;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6%,创5个月新低,预期3.5%,前值4.1%;环比上涨0.6%。
  “9月CPI同比增速上升0.2%,但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增速却下行0.3%。这说明看似‘升温’的通胀主要是食品和能源的驱动,而这些因素的波动主要是供给端所致。”国盛证券固收分析师刘郁最新点评称。
  国庆假期以来,利率债处于纠结阶段。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利率债未出现明显走强,一方面可能是对通胀的担忧,另一方面可能是对政策发力带动经济反弹的担忧。
  “9月CPI如预期同比上涨2.5%,加上食品高频价格回落,对通胀的担忧后续将有所缓和,因而基本面的核心矛盾可能转向投资、消费等经济数据,预计四季度地产销售、投资面临回落压力,基建投资企稳也难以阻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这可能成为利率向下突破的一个关键因素。”刘郁表示。
  刘郁指出,9月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到菜价和猪价的拉动,而能源分项的上升则主要来自国际油价的推升作用。这些因素在短期内可以推升通胀,但决定通胀中枢的仍是核心CPI,核心CPI的下行意味着通胀升温难以持续较长时间。
  对未来CPI的判断,刘郁建议重点关注菜价、猪价和油价。刘郁指出,最近两周,菜价和生猪价已经出现回落迹象,两者对四季度通胀的贡献有望下行。去年四季度油价基数不断上行,即使今年四季度国际油价继续上涨至100美元/桶(布伦特),其对CPI的影响也仅仅与二季度持平。因而,从这三个因素出发,10-12月通胀预计持续高于2.5%的可能性不大,9月可能是下半年CPI同比的高点。此外,一个风险因素是居住价格是否持续上行。
  对于PPI走势,刘郁认为,9月PPI同比趋势回落,尽管环比小幅上升,但去年基数高,四季度PPI回落至3.0%以下的可能性大。第二,PPI环比上行的持续性弱,预计10月环比回落,主要是考虑到最近3旬(9月中旬到10月上旬)的流通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增速明显放缓至平均0.3%,而之前三旬均值为0.9%。第二,PPI生活资料环比涨幅明显放缓,对PPI向CPI传导的担忧可以暂时缓一缓。
  “PPI同比的趋势回落,意味着四季度企业营收、利润增速面临放缓,尤其是利润增速变化值得关注。”刘郁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