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利率从跌不动到普涨:外汇因素对流动性影响重新加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9日早间,资金利率普遍上行,银行间市场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分别上涨3BP、2BP,Shibor全线走高。从先前的跌不动,到逐渐企稳,再到全线上涨,本周资金利率的走势逐渐应验了先前对于10月中下旬资金面将先松后紧的判断。即便如此,降准后资金面表现之平淡仍要超出预期,这是为何?

  本周初的降准力度并不小。虽是定向降准,但覆盖的金融机构较为广泛且降准幅度达到1个百分点点。据央行方面的测算,此次降准累计释放约1.2万亿元资金,其中约4500亿元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MLF,此外还可再释放约7500亿元的资金。而且,即便有约4500亿元用于置换到期MLF,那也是用期限更长、更便宜的钱置换1年期、成本在3.25%左右的MLF。就这一点来看,资金面理应变得更宽松,资金利率理应出现较大幅度下行。

  但是,本周初降准实施后,资金利率波动并不大,即便是下行相对明显的隔夜利率,也只下行了不到10BP,至2.33%。最有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则基本没有变化。要知道,在7月降准后,隔夜回购利率一度跌破2%,7天回购利率一度跌破2.3%。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9日,央行重启了逆回购操作,实施净投放300亿元。按照以往经验,这很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新一轮公开市场净投放已经启动。降准之后,央行又重启了OMO,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降准后流动性并不如先前预期的乐观。

  据分析,本月10日、15日先后两次的法定准备金补缴,以及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消耗了流动性。贷款的持续高增,派生出更多存款,必然带来更大的缴准压力。同时,本周政府债发行总额也重上2000亿元级别。下周还将面临企业季度缴税的扰动。这些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流动性状况和预期。但这些,特别是在税期高峰未现的情况下,似乎不足以完全抹除7500亿元增量资金释放的效果。

  还有什么在阻碍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外汇流出!央行最新公布,9月外汇占款减少约1200亿元,变动为2017年2月以来最大,上个月数据为减少24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加速下滑,造成基础货币被动回笼。若这一势头在10月份延续,将进一步降低降准效应,从而解释了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迟缓的现象。

     从另一方面来看,外汇因素出现的新变化,加大了央行供给基础货币的压力,这也意味着央行可能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增加流动性供给。未来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的大格局并不会因为外汇占款的下降出现大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