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产荒”再现 债牛摆尾仍有时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PMI回落再显经济弱势,基本面驱动长端利率继续下行。10月31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3.505%,刷新近三个月新低,离本轮牛市最低点3.44%已不远。

  “本质而言,本轮债牛的根源是‘资产荒’,确切而言是高收益安全资产荒。”有机构分析称,出于稳增长需要,央行采取连续降准等措施,金融机构负债端压力明显缓解,叠加高收益安全资产供给减少、股市连续下跌等背景,相对安全的长端利率债备受资金青睐。往后看,宽货币环境下,随着配置力量释放,债牛仍将延续,长端利率有望迎来本轮债牛以来的新低。

  “跷跷板”驱动利率下行

  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0月制造业PMI为50.2%,较上月大幅回落0.6个百分点,明显低于市场一致预期的50.6%,创2016年8月以来新低。

  受此影响,债券市场再现拉升,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一度大涨约0.2%,盘中上探95.92元,刷新近三个月以来的新高;现券市场上,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收益率从3.53%回落至3.505%,离3.5%关口仅一步之遥,创近三个月以来的新低。

  进一步看,在A股市场震荡寻底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已悄然走出一波牛市。9月21日以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已大涨近2%,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12也上涨约1.2%。与此同时,代表性的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7%的高位加速下行,至10月30日收盘报3.5161%,累计下行幅度超18个基点,中债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更大幅下行22个基点至4.0712%。

  从大类资产角度看,前期美债利率大幅上行引发经济前景担忧,随后美股大跌的冲击席卷全球资本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导致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是债市重新走牛的直接因素。

  9月底以来,受美股大跌、市场风险偏好回落影响,A股出现一波加速下行,上证综指不断下探,短时间内接连跌破2800点、2700点、2600点、2500点四道关口,最低触及2449.2点,大量资金从股市逃往债市避险,成为长端利率下行的加速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