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跌非拐点 “债牛”基本面尚未动摇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日,A股大涨提振市场信心,债券市场应声大跌,10年期国债、国开债活跃券收益率双双大幅下行6BP。若宽信用加码持续、稳增长显效,债券牛市会否戛然而止?中美利差收窄和汇率贬值压力,对国内债市会有多大影响?10年期国债利率能否再创本轮牛市新低?中国证券报特此邀请工银国际研究部副主管涂振声、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和富达国际固定收益基金经理黄嘉诚进行探讨。

  宽信用将逐渐显效

  中国证券报:结合“宽信用”政策加码和10月PMI数据看,市场对基本面的预期是否改善?

  涂振声:10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有较明显回落,PMI主要反映市场情绪,从近期数据来看,国内经济确实较为疲弱,10月份PMI回落也在预期之中。稳增长政策从推出到取得一定效果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经济或将继续惯性趋弱,不过相信在近期落地的稳增长政策奏效后,宏观经济将会有所企稳。

  针对民企、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措施推出会有助于修复他们的融资渠道,减少他们再融资的压力,不过这些并不是长期性的举措,当前民企、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是在去杠杆下,表外和非标向表内融资转换带来的阵痛,未来仍需要通过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长期性和制度性政策来从根本上解决这类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孙彬彬:近期政策进一步聚焦稳增长,在预期引导和具体政策的落地上有了一个较前期更有力度的表现,市场进一步关注近期政策的引导作用,积极关注宽信用的可能性以及基建投资启动的作用。至于能否让市场改变对未来基本面的预期,特别是经济增长层面,还是要回到基本面本身,在预期和信心提振以外,需要关注三大信号:社融为代表的信用投放、重大项目审批、重大工程合同签约。此外,还需要关注全球经济形势变化。

  黄嘉诚:从10月份PMI数据来看,内需新订单明显下降,同时外需出口压力也不断上升;原材料库存亦继续下降,反映需求端的疲弱;原材料进口价格也大幅下滑,这也反映通胀压力在未来会继续放缓。

  出于稳增长的需要,现阶段政府采取的态度仍然积极,以宽货币、保信用的态度,维持系统的流动性。尽管市场短期对基本面的看法相对谨慎,但随着负面信息逐渐消化,市场将重回平常心,乐观态度有望上升,使资产价格重回上升轨道。积极的财政政策如税改,也将给市场注入一定的催化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