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债跷跷板弱化 债市继续上行乏力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11月9日,“股债跷跷板”效应减弱,虽沪综指上午收跌1.29%,债券市场却并未受此带动走强,国债期货两大主力合约午盘收跌,现券收益率也稳中上行。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风险偏好逐渐修复,看好股市反弹的乐观情绪有所升温,相应避险情绪对债市的支撑减弱,短期债市缺乏上行动力,若后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向好,债市可能反而存在调整的压力。

  9日上午,国债期货市场整体偏弱震荡,两大主力合约午盘收跌,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T1812跌0.06%报95.035元;5年期主力TF1812跌0.03%报98.54元。

  与此同时,现券市场长端利率债收益率走出U字型,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最新成交报3.48%,与前一日中债到期收益率持平;10年期国债180011最新成交报3.49%,收益率上行1BP。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大部分债券投资者仍看多,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疑虑,比如汇率的约束、稳增长政策是否会导致经济和通胀上行,所以总体来看债市仍处在多空博弈的阶段。

  昨日公布的10月进出口数据显示基本面回暖迹象,令投资者继续做多债市产生犹豫心理。中国海关总署周四公布的10月外贸数据远超预期,中国10月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20.1%,预期14.2%,前值17%;进口增长26.3%,预期17.7%,前值17.4%。

  “随着政策刺激的不断加码,未来银行向民营企业的信贷扩张仍有很大空间,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有望出现显著改善,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将更为顺畅,经济的下行压力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经济有望企稳的背景下,利率债难有趋势性机会,民企信用债的投资价值或将逐步显现。”华创证券屈庆团队在最新日报中点评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