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民企信用风险趋于下降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海通证券最新信用债报告认为,在多种政策大力支持下,民营企业信用风险将趋于下降,民企龙头债券存在配置价值。

  报告指出,民企座谈会召开以后,监管层不断表态支持民企融资,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将通过增加信贷、支持发债、设立股权融资工具等“三支箭”解决融资难,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未来对民企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目标。若以今年前三季度数据大致估算,新增民企贷款达到50%,则民企贷款将多增约2.8万亿,而同期民企债券和非标净融资分别为-1000亿、-1.15万亿(假设非标中一半为民企),意味着民企贷款新增量可覆盖债券和非标的萎缩。考虑到未来预期好转和监管放松,债券和非标的萎缩也将缩窄,民企再融资风险将大为下降。

  报告认为,短期来看,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将降低债券再融资风险,根据央行预测,CRM规模或达1600亿,按照CRM占发行额比重30%估算,可支持债券融资额5300亿,基本可以覆盖未来一年到期的民企债(约5700亿);中期来看,表内信贷对民企支持加大,有望弥补表外融资的萎缩;长期来看,若政府加大减税和市场化改革力度,民企负担减轻后经营风险降低,盈利和现金流有望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