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间价三连升 人民币逐渐摆脱单边下跌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9377元,较前值调高15基点,为连续第三日上调。10月结售汇和涉外收支逆差明显下降,显示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依然呈现双向波动、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市场预计年底阶段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在6.8-7元之间震荡。

  15日,美元指数延续宽幅震荡走势。日内,欧元和英镑受英国脱欧协议提振一度上涨,打压美元指数走低,但随后英镑大幅跳水,盘中一度跌逾2%,创2016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刺激美元指数快速反弹,至周四纽约汇市尾盘,美元指数收报97.07,小涨0.07%。

  市场人士称,包括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在内的多名高官宣布辞职,致使英国出现“无协议脱欧的风险重新升温,同时意大利预算僵局也牵制欧元反弹,美元指数虽从上周高位回调,但出现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人民币汇率方面,1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震荡走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6:30收盘报6.9359元,较上一交易日涨150个基点,夜盘交易结束时报6.9380元,较14日夜盘收盘时涨120个基点;全天成交310.77亿美元,较14日减少16.94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1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0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29亿美元,较9月收窄83%;境内企业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逆差74亿美元,环比收窄73%,其中,外汇收支由9月逆差转为顺差46亿美元。

  对此,外汇局方面表示,10月结售汇和涉外收支逆差明显下降,显示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依然呈现双向波动、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从今年前10个月的情况看,银行结售汇逆差同比下降72%;涉外收支逆差同比下降43%。

  外汇局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金融运行面临一些不确定性,而我国在应对上仍具优势。外汇局指出,近年来的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主体面对外汇市场形势变化更加理性;同时,我国在应对上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可以更加灵活地发挥宏观审慎调节作用,维护外汇市场稳定。

  市场人士进一步称,当前已临近年末,个人购汇额度剩余不多,银行售汇压力减轻,预计年内人民币汇率会在6.8-7元之间波动,跌破7元概率不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